请输入关键字
以赛促教展风采,珠心算教学谱新篇——记2023年南京市江宁区珠心算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来源:南京市珠算协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4-01-15

为全面推进南京市江宁区珠心算教学研究工作,促进珠心算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小学珠心算课堂教学质量,南京市江宁区财政局和教育局联合举办了2023年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12月18日,2023年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初赛)在南京市月华路小学举行。来自全区48所小学的珠心算教学能手如期赶到了初赛地点。江宁区珠算协会谈守贵科长、赵琳秘书长,江宁区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蒋崇勇,江苏省特级教师、江宁区教研室副主任戴厚祥,江宁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周善伟老师,江宁区珠心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优秀珠算教练师张梅香老师,以及南京市月华路小学丁红生副书记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并指导相关工作。

初赛主要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比赛内容涉及珠心算专业理论知识、珠心算教材内容解读和珠心算专业技能测试。

笔试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48位参赛选手的试卷进行了仔细评阅,从中选拔出15名选手晋级决赛。

珠心算基本功决赛活动于12月22日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特级教师钱志平,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吴存明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靳颖以及江宁区教研室副主任戴厚祥、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周善伟担任评委,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张世福以及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小学数学教研员陈静作为观赛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决赛共分两个环节,分别是教学设计与课件制作和无生试讲。

在第一环节中,参赛教师需要在无网络的状态下,于4小时内完成规定课题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参赛的15名老师在短时间内成功向评委们呈现出精美的课件和教学设计。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对板书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把运算过程的盘式图画了下来,便于学生理解拨珠方法和算理,为无生试讲环节做好准备。由此可见,参赛教师不仅教学功底扎实,而且教学思路清晰明了。

在15分钟的无生试讲环节中,参赛教师通过独特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有的通过电影情节激发学习兴趣,有的注重珠算到心算的过渡,用实拨、空拨、看拨和想拨四步引导学生想象珠像图。这一系列巧妙的教学手法既夯实了学生的珠算基础,更突显了珠心算教学的韵味和艺术。

本次小学珠心算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从初赛到决赛,见证了南京市江宁区珠心算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这一系列比赛不仅考察了教师的专业水平,更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平台。相信在珠心算传统文化的引领下,在全区珠心算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江宁区珠心算教育一定会一路芬芳,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