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2022年首期珠心算培训师培训班(初级)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作者:高佳琦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8-13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精神,着眼中国珠算非遗传承人培养,努力提高全国珠心算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全国珠心算教师队伍建设,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主办、北京财科珠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首期珠心算培训师培训班(初级)于8月3日至6日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19名珠心算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8月3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简短的开班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珠协常务副会长程北平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珠协秘书长赵相翼、副秘书长傅洁,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坤等领导出席开班式。

程北平在动员讲话时强调,努力做好珠算心算师资培训是中珠协一项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广大学员要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珠算心算科学文化传播使命,让珠心算的科学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在新时代得到全面彰显。

程北平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自觉增强传承珠算心算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找准教育工作者和非遗文化传播者自身定位,探索珠算非遗传承发展新路径;二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珠心算培训师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珠算心算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教学理念,丰富教学经验;三是要努力实践,稳步推进珠心算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要将优良作风,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方法融入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促进珠算珠心算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本次培训特邀中珠协副会长、全国珠心算高级教练师王卫达、陆萍,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馆长王海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周新林等四位全国知名专家组成授课团队,专家们精心编排培训课程,认真备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溯珠算文化历史源流,了解了算盘与珠算口诀的起源发展,认识到珠算的科学特性与社会文化价值;勘珠算教育当代价值,从“非符号算术”与“情境数学”的独特交融,探索珠算教育具备的认知迁移价值与个性品质培养价值。从认识算盘、珠算基本功的训练指导,到建立脑珠像、编拟各等级鉴定题型的方法传授;从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的范例讲解,到珠心算培训师认证标准体系的详细解读……四位专家结合专长、倾力付出,共同搭建起珠心算培训师初级培训的全面体系,获得参培学员一致好评。

疫情背景下,中珠协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珠心算培训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同时,此次培训面向中珠协首批“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试点单位”提供免费培训,共有134人免费参培,有效促进了民族、边疆、革命老区珠心算教师队伍的培养建设。

接下来,中珠协计划用2-3年时间逐步建立并完善珠心算培训师考评认证体系,努力争取每年培训初级培训师500-1000人,中级培训师300-500人,高、特级培训师50-100人。中珠协致力于通过正规、系统的培训,帮助一线珠心算教师在传承珠算文化、研究算理算法、编写教材教案、深入课题研究等方面不断获得提升,为培养更多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珠心算人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