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体验非遗算盘制作:算盘一响黄金万两——宁波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宁波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 作者:华怡晨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8-18

算盘(abacus),是由我们祖先创造发明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算盘形状方正,与其“方行天下,至于海表”的理念契合。古语云:“算盘一响,黄金万两”,它不仅仅是算钱的工具,也有招财进宝、财源广进之意,是财富地位的象征。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宁波前湾慈吉外国语学校双语2B班的孩子们一起怀揣着对非遗文化的崇敬之情,相约慈溪书城,参加非遗研学。珠算,是我国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们通过学习古人的计算方式,了解古人的生活哲学,拾起那些渐渐被我们遗忘的手艺,学习和传承起传统文化中的宝贵内涵——精打细算。

追寻历史,非遗文化深呼吸

动手制作之前,孩子们认真的聆听非遗传承老师介绍算盘的历史。算盘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用于从事传统计算工作,算筹之上所串制而成的算珠,便是计算历史的标记。它源于商周,始于秦汉,臻于唐宋,盛于元明,现在流传至世界各地,手指拨动之间算珠发出的清脆,便是对历史的追念。

手制算盘,非遗文化零距离

讲座之后,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共同亲手制作算盘。算盘是中国人自古依赖和引以为傲的物件,木框,边角整齐;算珠,既扁亦圆。把算盘的木框材料进行仔细打磨后,经过安装边框、断档、串珠、钉钉等一系列步骤,孩子们终于制作完成了一把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算盘。

传承精神,非遗文化细感知

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手工制作算盘锻炼了协调动手能力,培养了耐心细致的品质,感受到了珠算非遗的魅力,激发了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在信息化时代,这些拥有着历史古老面貌的中华瑰宝,值得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