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发展研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来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作者:时宝荣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8-26


(北京会场)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近年来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实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8月25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发展研讨会。刘建华会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副会长汪以力、王卫达、马闽霞、郭世荣、陆萍出席会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纪委书记、中珠协常务副会长程北平,中珠协秘书长赵相翼分别主持上午的经验交流和下午的专题讲座。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 刘建华)


(财科院纪委书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 程北平)

吉林省延吉市实验区、浙江省慈溪市实验区、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寿光市)实验区、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实验区等4个实验区作了重点交流,从师资培养、教材编写、课程教研等多方面分享了近年来开展珠心算教育教学实践的成功经验,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建议。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和湖南省浏阳市2家新申请加入实验区单位从历史沿革、珠心算教育现状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对当地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部分实验区代表进行重点交流)


(新申请加入实验区单位作情况汇报)

刘建华会长对各实验区珠心算教育教学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刘建华指出,各实验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依托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了各具特色的珠心算发展之路。刘建华强调,各实验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深度学习掌握中珠协三项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加大对珠心算科学性的普及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仅要做珠算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还要做珠心算教育发展的 “排头兵”。

结合中珠协《珠算心算传承保护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2)》,刘建华对全国实验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聚焦珠心算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牢牢牵住珠心算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牛鼻子”;二是要聚焦推动珠心算进入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提高珠心算教学质量和课程地位;三是要聚焦加强珠心算师资培训与教学教研,主动融入中珠协培训师培训体系;四是要聚焦建立和完善珠心算教学评价体系;五是要聚焦支持推动珠心算教材的编写和修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六是要聚焦鼓励学生进行珠算珠心算等级鉴定,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七是要聚焦积极寻求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主动协调财政、教育、文旅、科技等主管部门,成立联席会议,保证珠心算教育教学在实验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蒋志峰)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蒋志峰副研究员作“珠心算育人价值的进一步认识”专题讲座。蒋志峰认为,珠心算能显著开发儿童智力,具有丰富的育人价值,其开发培养的清晰表象与表象操作能力,还可以向多学科及多种兴趣特长领域迁移运用,能够显著提升学习者的综合素质。蒋志峰建议,要努力提升珠心算课程地位,推动各实验区将珠心算申报为地方课程;要将目前多种课程形式有机结合,加强学校珠心算课程整体设计;要加强珠心算教学形成清晰表象教学方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要在珠心算课程设计中加强自觉迁移引导教学,以全面实现珠心算育人价值。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长 赵相翼)

北京市平谷区实验区、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寿光市)实验区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财科院珠心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静,中珠协副秘书长文志芳、倪晓晶、刘芹英、陈国忠、顾宝达、傅洁,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坤以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各实验区代表共96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