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成果交流会暨第二期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作者:时宝荣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12-19

2022年12月14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成果交流会暨第二期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中珠协常务副会长程北平,副会长马闽霞,秘书长赵相翼,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中心主任谭静,中珠协副秘书长文志芳,财科院珠心算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坤,中珠协有关会员单位、首期公益行动试点单位、第二期公益行动入选单位领导和代表共计72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珠协副秘书长傅洁主持。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 程北平(资料图片))

程北平充分肯定了首期公益行动试点单位取得的积极成果。程北平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珠协作为珠算非遗传承保护的主体单位,牢牢把握中国珠算具备的科学、文化、教育属性,将中国珠算非遗融入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走在了全国前列。各试点单位在日常珠算珠心算教研教学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国珠算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达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目标,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教育和文化贡献。

程北平强调,各单位要继续深化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及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精神。从确保公益行动行稳致远,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发,程北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理解中国珠算的非遗特质与文化属性,构建起科学合理的珠心算课程体系,充分发挥珠算珠心算启智益智作用;二是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置身乡村振兴战略宏观背景,推动珠心算教育融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是持续推动中国珠算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着力培养一批大局意识强、专业水平高、热心乡村振兴与教育事业的领军人才,确保公益行动项目用得上、留得住、出成效。

(首期试点单位代表交流发言)

成果交流会上,来自北京、河北、云南、宁夏、新疆5个省市的5位首期试点单位代表就公益行动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发言交流。一年来,各试点单位不断完善教学环节、丰富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使珠算珠心算教学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在日常教学、珠算珠心算比赛、等级鉴定等活动中均取得优秀成绩,不仅促进了珠算珠心算教育在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的普及发展,还推动了公益行动试点省市珠算珠心算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有力的促进了珠算珠心算文化在当地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 马闽霞(资料图片))

会上,马闽霞宣读了第二期公益行动入选单位名单,标志着中珠协第二期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湖南省珠心算协会副会长 罗贤艺)

湖南省珠心算协会副会长罗贤艺代表第二期公益行动入选单位发言。罗贤艺表示,湖南省珠心算协会将对标落实中珠协部署要求,在吸取学习首期试点单位成功经验基础上,加大省级层面投入,加强同兄弟省区交流,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做好宣传推广,以扎实举措保证珠算事业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落地生根,为积极推动珠算珠心算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傅洁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珠协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试点单位的帮扶力度,一是继续和大家一起共同加强对中国珠算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传承;二是继续帮助试点单位开展师资培训,努力实现珠心算教学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教学目的,必要时将专门组织一期针对试点单位的师资培训;三是加强交流沟通,努力提供更优质的交流平台,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据悉,首期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于2021年7月在宁夏银川启动,作为财科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事例,被财政部官网、中国会计报广泛宣传报道。2022年,中珠协继续面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总共遴选5个省区12所学校入选第二期公益行动单位,进一步扩大公益行动范围,持续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注入深厚珠算文化底蕴与科学育人内涵,努力打造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品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