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二十大”主题征文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冯春秋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03-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更好地传承弘扬珠算科学文化、普及发展珠心算教育,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处同《珠算与珠心算》杂志编辑部联合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珠算非遗保护传承”征文活动。活动得到广大珠算界同仁积极响应,纷纷投稿。经评审专家组的认真评审,共有7篇文章被评选为优秀论文,刊载于《珠算与珠心算》2023年第1期,现转载到中珠协官方网站,供广大读者学习使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冯春秋  吉林省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要事。在观看开幕式结束后,赋诗一首以示欣喜之情:秋高气爽十月天,二十大召开国民欢。党的报告振人心,共谋大计国泰安。百年大党佑中华,踔厉奋发勇向前,主席把舵行稳远,民族梦想谱新篇。

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二十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擘画历史的宏伟蓝图。

作为一名珠算文化传承者、珠心算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光荣、使命在肩。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从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每年一届的吉林省珠心算展示中,都紧紧围绕当年党的大事、国家大事节点,设立活动主题。如,2021年为“弘扬珠算文化,喜迎建党百年华诞”;2022年为“喜迎二十大,争做珠算好少年”。

张言总会计师在吉林省第31届珠心算成果展示活动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省各级珠协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我省实际,要做到继承与创新并举,为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出财政人应有的贡献。2021年吉林省第30届珠算成果展示活动中,编写了珠算传承词——《感党恩传文化》:

中华千年,历史演变,古往今来,书写那不朽的诗篇!

珠算文化,源远流长,大珠小珠,弹奏出民族的璀璨!

文化传承,民族夙愿,振兴中华,我们是祖国的明天!

文化自信,牢记心间,追逐梦想,扬起那前进的风帆!

我们沐浴着党的雨露阳光,幸福快乐地成长!

感党恩,铭于心,吃井水,勿忘人!

听党话,志不渝,守诺言,如磐石!

跟党走,莫回头,大踏步,争上游!

习主席,党中央,中国梦,奔小康!

举右拳,共祝愿,伟大的党,光荣的党!世世代代万年传!

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这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积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凝聚了中华民族共同经历的奋斗历程,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贯穿了中华民族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促进中华文化不断赓续发展。

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和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的指示精神,扩大珠算文化知识宣传氛围,我协会编拟了《珠算文化知识试题》,刊登在吉林省财政厅内网学习平台上。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和意识形态作用,先后以《弘扬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珠算教育促进民族文明素质的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永远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为主题讲党课。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德树人贡献财政力量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一代又一代创造历史伟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中华民族根深叶茂,正是因为构建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明确政治品格,树立正确“三观”,培养良好品德,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也称“双减”工作目标。面对国家的大政方针,珠算文化传承,珠心算普及教育的发展,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受疫情影响,珠算教育受到了严重冲击。在“双重”打击下,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牢记党的立德树人宗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引领发展的根本法宝,作为面对困难的最强底气,在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训练效果、挖掘智力潜能开发、在珠心算学习的正迁移上下功夫,响应文件规定要求,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做好非遗传承的主流工作,发挥珠心算在儿童智力潜能开发中的作用价值,提高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

张言总会计师在吉林省第31届珠心算成果展示活动中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接受珠心算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以政领财”育人的使命责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不忘重托,不忘初心,不负使命,默默耕耘,为珠心算在传承中保护,在创新中发展,贡献各级财政和珠协组织力量。

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珠算故事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珠算作为一种较广泛的实用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珠算科学精神财富,是关于“算盘与珠算”的文化体系,其核心价值在于它蕴含着我国古代文化“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和对立统一的生存观念,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面广人多,是历史悠久的实用文化和大众文化。算盘既是数学知识和实践的直观体现,也是中国人情感认同的载体。即使在计算机时代,中国人心目中的珠算情结仍然难以割舍。中国珠算先后被列入国家级、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其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是“适应当代需求的范例”。这是对我国珠算文化的新认知、高评价,是对珠算的知识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的充分褒奖。

作为珠算文化的传承者、保护者,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强大力量,贯彻二十大精神,讲好珠算故事,是财政人和珠算者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要在中珠协的具体指导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全文转载自《珠算与珠心算》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