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二十大”主题征文丨地方协会如何做好珠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思考
作者:刘建洲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03-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更好地传承弘扬珠算科学文化、普及发展珠心算教育,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处同《珠算与珠心算》杂志编辑部联合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珠算非遗保护传承”征文活动。活动得到广大珠算界同仁积极响应,纷纷投稿。经评审专家组的认真评审,共有7篇文章被评选为优秀论文,刊载于《珠算与珠心算》2023年第1期,现转载到中珠协官方网站,供广大读者学习使用。


地方协会如何做好珠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思考

刘建洲  宁夏珠算协会会长

地方珠算协会是中华珠算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保护的组织者,也是执行者;是推广者,也是创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传承弘扬传统优秀中华文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珠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传承、发展珠算文化,对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至关重要。地方珠算协会应加大珠算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建设珠算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机制,建好用好珠算传统文化阵地。坚守珠算文化阵地,展示中华珠算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珠算故事、传播珠算文化,展现中国珠算文化新形象。地方珠算协会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一、加大力度,努力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

当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正是珠算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面临的挑战。珠心算教育已经被多层次的实验研究成果证实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但珠心算教育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也存在许多机遇,因此,各地珠算协会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组织、协调、指导工作的能力。一是各地珠算协会树立服务意识,为珠算文化传承服务,为珠心算教育服务,为民办教育机构服务,全心全意地做好服务;二是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珠心算教师考评制度和标准建设,提升教师对珠心算教学的责任心和认同感,提高教师待遇,留住优秀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对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进行规范管理与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四是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解决好工作经费。

二、加强与中珠协、外省协会纵向横向的交流合作,走出去,请进来

加强珠算传统文化交流与合作意识,继续深化与中珠协、外地协会的珠算珠心算文化交流,拓宽交流的渠道和方式,加强珠算珠心算文化教育的交流与传播,推动珠算珠心算文化走出去。积极探索珠算珠心算教育的办学形式、教学方法,将各地先进珠算珠心算教育办学形式、教学方法请进来、学习、吸收和借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促进珠算文化深度融合。

三、加强宣传工作,积极与教育部门、新闻媒体沟通合作,达成共识

珠算作为我国传统文化,推广和宣传活动是要讲究方式方法,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等媒介传播珠算珠心算,让更多的人了解珠算珠心算的价值,得到教师、家长肯定,得到社会的认可,让珠算珠心算学习普及融入到儿童学习中,让这项文化得到充分传承。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健康发展,离不开当地教育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民办教育机构要顺利地开展珠心算教学工作,首先要沟通协调好当地教育部门,各地珠算协会也要与教育部门积极沟通协调,达成共识,争取得到教育部门认可理解和支持。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理论交流活动,提升珠算珠心算业务水平

灵活多样地开展学术交流、理论研讨、教学观摩、比赛交流等,激活珠心算理论研究对教学的业务提升功能。珠算珠心算的学术研究、理论研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长期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珠算文化推广普及工作的方向。因此,认真做好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为珠心算教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教学指导。珠算珠心算的比赛,是检验学习与训练水平的常用形式,也为孩子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比赛高效提升选手珠算珠心算业务能力水平,还要用多种活动形式宣传珠算文化遗产,广泛利用会议、论坛、演讲、教学观摩等形式,努力创新宣传模式,优化宣传内容,让珠算珠心算更加深入人心。

国家已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出台了很多支持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发展和振兴珠算珠心算事业,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普及珠算珠心算文化,切实提升中国珠算文化保护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力量。

(全文转载自《珠算与珠心算》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