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职工第六、七党支部与河北省财政政策信息服务中心(河北省财政学会)联合党支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04-25

四月芳菲,人间仲春。在这个万物伊始、生机勃勃的春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2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处所在财科院职工第六党支部和财科院第七党支部以此为契机,提早谋划,积极创新,于4月15至16日与河北省财政政策信息服务中心(河北省财政学会)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党支部)赴西柏坡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弘扬西柏坡精神,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财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玉德,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学全程参加并指导主题党日活动。


以学术研究为引领,厚植主题教育思想理论底蕴

思则清,辩则明。4月15日抵达西柏坡后,三个支部全体党员立即组织召开研学共建座谈会,联合党支部书记祝永革和财科院职工第六党支部书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长赵相翼分别主持课题成果汇报和交流总结环节。财科院第六党支部副书记申学锋研究员以《西柏坡时期党的财经机构变迁及其历史贡献》为题,梳理了西柏坡时期党中央直接领导下的财经机构的变迁历程,分析了华北财经办事处、中央财政经济部、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等机构在解放战争期间为实现统一财经工作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财科院第六党支部张鹏研究员以《中国共产党河北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思想研究》为题,分享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边区)的财政收入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发展策略、模式和基本脉络,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坚持敌后斗争、保障人民生活的经验和方法。联合党支部苗婧围绕晋察冀边区财经机构变迁和对人才培养的贡献,总结了晋察冀边区经济人才管理实践与启示;尹福禄围绕晋察冀精神和边区经济政策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经济工作对抗日工作的贡献。通过交流,大家对党的财经机构历史变迁、抗日根据地时期财政经济思想和作为革命老区的平山县财政经济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


财科院徐玉德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联学共建不仅是对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上的丰富和创新,也是对全体党员同志的一次深刻精神洗礼。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强烈忧患意识和自我革命精神。

以交流共建为引擎,碰撞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思想火花

参加座谈会的党员同志从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怎样答好新时代“赶考”考卷、如何学习领悟“西柏坡精神”推动本职工作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马学副厅长介绍了河北省财政厅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绩。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和党员身份意识,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对本岗位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敢为人先,大力推进财政改革工作,同时不断提高科研质量和水平,努力跻身全国科研第一梯队;三是开展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打造一支有激情、有担当、有责任的财政干部队伍;四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积极参加省直机关组织的各项党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财政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财科院职工第七党支部副书记刘德雄表示,联学共建活动是加强研究型、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有力举措,我们既要向实践学习,学习河北省财政厅在党建和财政改革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也要向历史学习,学习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历史经验,用以指导新时代财政工作。联合党支部李志勇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方式新、内容实,对个人而言收获大、启发多,通过联学共建的方式直插基层,深入学习党的根据地财经史,这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必将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中给人以深刻的思想淬炼。财科院职工第七党支部王志刚谈到,党在西柏坡时期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一次全方位的思想建设,为我们党领导革命胜利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西柏坡精神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财科院职工第六党支部徐济旺指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努力向市场要效率。平山县财政局张永刚副局长介绍了平山县财政经济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平山县发展多提建议意见。

以“西柏坡精神”为鼓舞,在主题教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4月16日,全体党员一起赴西柏坡纪念馆实地研学。西柏坡,一个位于绵亘千里的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的普通山村,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在这里,曾经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里也是我们党解放全中国进京“赶考”前的最后一个指挥部。在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通过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和观看一份份原始文件、一幅幅历史照片,全体党员深刻体会到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国家危难之际顽强拼搏、敢于斗争、带领革命一步步走向胜利是何等不易,也让全体党员对西柏坡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当代价值等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晴空万里,五大书记雕像巍然屹立在鲜艳的红旗下,四周松柏苍翠欲滴、鲜花锦簇。徐玉德副院长和马学副厅长缓步走在队伍前,全体党员同志向伟人雕像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徐玉德副院长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铿锵有力,不仅回响在纪念馆的广场上,更是深深印入了每一位党员的心中。


在实地研学过程中,不少党员同志谈了自己的心声。财科院职工第六党支部书记赵相翼说,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在主题教育中提升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按照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思想建设落在实处,把组织建设抓在手里,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的工作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财科院职工第七党支部彭仕芳说,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取得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留下了“磨盘上布下雄兵百万,土屋里奏响胜利凯歌”的佳话,自己深深地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牺牲精神所触动,也为三大战役的胜利感到振奋鼓舞。联合党支部苗婧说,作为一名地方财政工作的普通党员,看到西柏坡矗立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个红色大字,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后要时刻提醒自己常怀“赶考”心态,自觉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升华气质、增强本领,不负新时代,不辱新使命。财科院职工第六党支部预备党员高佳琦说,能够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入党宣誓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对自己精神的一次庄严洗礼。通过参加研讨会和参观学习,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深刻领悟了“三个务必”的历史逻辑、理论意蕴和实践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牢记“三个务必”,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这次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以党建带动工作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有益探索。与会全体党员一致表示,一定要以此次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为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和财科院高端智库建设贡献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