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在传承中发展 让珠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2023珠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06-02

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指导,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主办,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承办的“在传承中发展 让珠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2023珠算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于2023年5月30日成功举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指示精神,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算项目的保护单位,在迎接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举办“在传承中发展 让珠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2023珠算文化展示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系列活动一:第31届海峡两岸珠算心算通信比赛

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从3月初就积极筹备第31届海峡两岸珠算珠心算通信比赛上海赛区的活动,至5月30日为止,共有26家单位3040名学员参与了活动,营造了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浓厚氛围。


系列活动二:文化传承 数智创新 和合共融——长三角中职数智财经专业群人才培养论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 程北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程北平通过视频致辞。他介绍了珠算的历史与时代价值,指出要树立正确的理念,用全局视野和现代眼光,深刻阐释珠算文化所蕴含的中国智慧,积极构建珠算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努力推动珠算科学文化传承发展,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创新之路上再上新台阶,为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永续动力,以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 范荣)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范荣副校长致欢迎词。结合学校的自身情况,他从产业链、创新链、岗位链、人才链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数智财经专业群的组群逻辑,为业票财税金产业链一体化培养复合型人才注入新动能。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传承 数智创新 和合共融”,旨在弘扬传统珠算文化,丰富中职数智财经专业群文化内涵,深化数智财经领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长三角中职数智财经专业群协同高质量发展。论坛分为三个篇章:文化传承、数智创新、产教融合。活动中,来自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出版社等单位的嘉宾围绕主题畅谈数智财经发展趋势,共同为数智财经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系列活动三:2023珠算文化展示活动

在第31届海峡两岸珠算珠心算通信比赛中涌现的136名珠算和珠心算选手,分中职组、少儿组和教师组进行珠算技能和珠心算的展示表演,师生同台竞技,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中职组)

(少儿组)


(教师组)

(上海市珠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侯丹)

闭幕式由上海市珠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侯丹老师主持。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 陆萍)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珠算心算协会副会长陆萍在闭幕式上致辞:珠算是我国第30项被列为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项目,是历代中国人有关自然界和宇宙中数的知识和实践,是古代中华文明赖以成长的重要智慧和实践。珠心算是珠算文化的创新发展,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的作用。希望通过珠算文化系列展示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珠算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推动珠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珠心算选手表演)

来自上海市少儿珠心算进修学校、上海噼里啪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芷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启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圭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16位学员表演了听心算和闪算,他们高超的心算能力展示赢得了与会来宾的热烈掌声!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珠算社团的老师和同学表演了的珠算文化情景剧《清荷算珠》,通过陈云和珠算的故事,让大家认识到珠算文化所蕴含的诚实守信、认真严谨等职业素养和文化精神值得我们去传承发扬。

陆萍副会长和范荣副校长为获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第31届海峡两岸珠算珠心算通信比赛优秀组织奖)


(中职组珠算比赛一等奖)


(中职组珠算比赛二等奖)


(少儿组珠心算比赛一等奖)


(少儿组珠心算比赛二等奖)


(少儿组珠算比赛一等奖)


(少儿组珠算比赛二等奖)


(教师组珠算比赛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