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珠心算课程组赴山东省潍坊市调研
来源: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10-30

为实现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开拓更多传承珠算文化的有效途径,学校数理科学系教学副主任凌建国带领珠算珠心算教学团队一行4人于2023年10月15日-17日前往珠算珠心算工作开展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的山东省潍坊市开展了调研学习。山东省潍坊市珠算心算协会徐桂芹会长陪同调研了潍坊文华学校、文奎区胜利东小学、潍坊市聋哑学校和老年大学。

16号上午,调研组来到文华学校和文奎区胜利东小学调研小学珠算珠心算教学开展情况。首先观摩两所小学的珠心算课程,文华学校周春青老师讲授“6的乘法口诀”,文奎区胜利东小学张丽娜老师讲授“1-5的乘法口诀(复习)”。这两节课都是珠心算与小学数学的融合课,学生学习珠算珠心算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为学好数学而学,体现了珠心算的教育功能。课后,调研组与胜利东小学校领导、珠心算课程组老师们进行座谈研讨,了解学校珠心算工作的具体做法。通过研讨,调研组更加了解了小学对珠算珠心算师资的需求,只有培养的师资要与小学对师资的需求进行对接,学生毕业后才能符合小学的要求,做到“留得下、用的住”。

16号下午,调研组来到山东省潍坊市聋哑学校调研珠算珠心算教学开展情况。刘旭娟老师给高年级8个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珠心算课《满五加》,语言、手语和动画完美结合,通过老师耐心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拨珠,让学生全部学会并掌握。在聋哑学校进行珠算珠心算教学,既遵循了珠算珠心算教学的普遍规律,也照顾到这些学生生理和心理的特殊性,调研组深受启发。

17日上午,调研组到山东省潍坊市老年大学调研。首先徐桂芹会长给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珠算课,不管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符合学员的年龄特点,整个课堂学员上课态度端正,学习氛围浓厚。随后调研组与全体学员进行座谈调研,学员们从易经、教育、文化传承、延缓衰老的角度都表达了自己对珠算珠心算的看法和感受。认为学习珠心算确实在手眼协调、延缓记忆力衰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丰富多彩。回家后自己练习珠心算,还吸引自己的孙辈也喜欢学习珠心算,并通过学习珠心算受益匪浅,使中国这一宝贵的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17日下午调研组回到文华学校,与潍坊市财政局会计科专管珠心算工作的董科长、珠协徐会长以及文华学校小学部珠心算项目组老师们座谈研讨,深入研讨潍坊市珠算珠心算推广情况。

通过3天的调研学习,调研组深深感到潍坊市一线的珠心算老师们对珠算文化有着很深厚的情怀、对珠算的创新发展在孜孜以求,他们坚持珠算珠心算的教学与研究已卓有成效,小学数学老师将珠算与数学有机融合助力了数学学习,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聋哑学校和老年大学的老师面对特殊的学习群体,耐心细致的教,收到了预期效果。总之,在潍坊市教育局和财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潍坊的珠算珠心算工作推广范围广泛,对传承珠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18号回到学校后,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理科学系珠算珠心算团队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就数理科学系珠算珠心算今后的发展计划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来今后各自的设想:

(一)数学教育专业的珠心算课程教学需要改革,除了教珠算文化、珠心算技能,还要教学生如何把珠算珠心算与小学数学的融合,培养学生编写融合教案,并鼓励学生上讲台讲课,学校培养的师资要与小学需要的师资进行对接。这样学生毕业后能够将珠算珠心算很好地融合到小学数学教学中。同时开展珠心算社团活动,培养一批文化底蕴更深、珠算技能更高的学生,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

(二)主动与晋中市老年大学取得联系,开展公益讲座,让晋中的老年人了解中国珠算文化,明白珠算对老年人有延缓衰老的作用,争取在老年大学开设珠算课程,并进行相关课题研究。

(三)主动与晋中市聋哑学校取得联系,让学校领导了解珠算对聋哑学生的智力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争取在聋哑开设珠算课程,并进行相关课题研究。

(四)主动与新世纪书院取得联系,争取在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进行融合教学试验,然后与没开珠算珠心算的班级进行做对照实验研究,让学生、家长真正感受到学习珠算珠心算对助力数学学习、开发儿童智力、提高非智力的促进作用,让珠算走入千家万户。

(五)晋商珠算博物馆是学校的教育实践基地,要利用好这个基地,研究珠算与晋商文化的密切关系,讲好珠算故事,做好文化传承。可以开设一些体验课,利用节假日时间,让学生到晋商珠算博物馆体验珠算文化,穿古装、打算盘,吸引更多的游人走近珠算、了解珠算。

这次调研学习将对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突破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工作瓶颈、更大范围开展中国珠算文化传承与创新,更有效地服务地方教育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