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承珠韵 慧童心——珠心算教学与小学数学计算教学的融合探索
来源:南京市珠算协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3-12-06

为进一步加强南京市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师珠心算的教学水平,切实推进珠心算工作的稳步展开。12月1日下午,以“承珠韵 慧童心”为主题的江宁区小学珠心算教学研讨活动在南京市百家湖小学举行。南京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市珠算协会副会长张世福,江宁区财政局会计科科长谈守贵,区珠算协会秘书长赵琳,江宁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蒋崇勇,江宁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周善伟,江宁区珠心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全国优秀珠算教练师张梅香老师,百家湖小学蔡小平校长、张勇副校长和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以及张梅香珠心算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现场参与了活动。

此次教学研讨分为课堂展示、主题汇报、沙龙分享、专家点评四个环节。课堂展示由江宁区月华路小学的杨柳、百家湖小学的杨卿誉和李睿琪三位老师执教。三位老师的课堂将珠心算教学与小学数学计算教学有机融合,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凸显了本次教研的主题。本次线下活动由主会场(阶梯教室)和分会场(录播教室)同步进行。

主会场第一节课由月华路小学杨柳老师执教《进位加心算(1)》。杨老师以冬奥为背景,通过冰墩墩和雪容融夺金牌、扔冰壶、踩雪球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节课分为实拨、空拨、看拨和想拨四个环节,杨老师以之前实拨的教学作为生长点,在基本功教学中关注学生的实拨练习,并在第三关呈现26+4、35+8、47+7三种不同类型的算式:直减进位、破五减进位、十位满五个位破五进位,实现珠算到心算的进阶。

主会场第二节课由百家湖小学杨卿誉老师执教《加9的进位加(1)》。杨老师在这节课中以带领学生参观百小校园为主线,先进行了基本功训练,然后从图中引出对3+9计算方法的研究,杨老师引导学生探索计算3+9的数学方法和珠算方法,对比发现他们的计算方法和算理是相同的。学生在实拨、空拨、看拨、想拨四拨训练中加深对加9方法的认识,接着孩子们用加9进位加珠算的方法继续珠算几加9,提炼出加9的进位加的算法和算理。

分会场由百家湖小学李睿琪老师执教《不进位加 不退位减》。这节课是在学生熟练掌握10以内数的加减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李老师通过看珠译数、全盘练的方式进行基本功训练,用数学教材中“丰收的果园”情境导入。学生通过口算、摆一摆、拨一拨,理解个位和个位相加减,十位和十位相加减,也就是相同数位上的数才能直接相加减,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探究,通过方法多样化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李老师从扶到放,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行计算方法与策略的迁移。练习设计非常适合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从实拨空拨到看拨想拨,层层递进,逐步实现由珠算向心算的有效过渡。

课堂展示结束后,百家湖小学张勇副校长作了《承珠韵 慧童心》的主题汇报。张勇副校长指出百家湖小学珠心算教育教学正处于初始阶段,所以更多地关注“承”。“承”,既是“承担”珠心算教学的发展重任,也是“传承”珠心算传统文化,亦是“承恩”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百家湖小学“承珠韵”的潜行之路,将一直追寻“本真”的教学理念,砥砺前行,朝着更多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让这份恩泽“慧童心”!

随后,来自区兄弟学校的郭兹兹、王勇霖、孙雄姗等老师结合三节课分别分享了自己对珠心算课的想法,认为三节课都能将珠心算与数学进行融合教学,例题做到了少而精,给学生更过的机会和时间说出更详细的拨珠过程,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和理解算理,掌握基本技能。

全国优秀珠算教练师张梅香老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内容,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张老师提出在教学中要重视情境教学、重视四拨训练,经历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有效过渡,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学习习惯、拨珠过程的规范等等,并为王勇霖老师的疑问进行答疑。

江宁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周善伟老师对本次“卷入式”的学习给予了肯定,指出只有教师的认识到达一定高度,才能把课上好,才能为学生珠心算与数学计算的有机融合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明确方向,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

江宁区珠算协会谈守贵科长对百家湖小学在短时间所取得的珠心算方面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珠心算与数学学科的教学融合中去,使珠心算教学走向“一科带全科”。

最后,南京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市珠算协会副会长张世福处长对于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回顾江宁区近些年在珠心算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展望未来珠心算的发展方向,大家在江宁区珠心算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能更快更好的成长,将珠心算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才能发散光”。本次珠心算教研活动,借力名师,以名师经验为载体,不断学习,为全区珠心算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的有效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珠心算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