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珠心算发展报告(2020)》新书推介
来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作者:文志芳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7-10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秘书长 文志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重点部署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系列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与杰出代表的中国珠算,近些年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思想引领下,传承发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从珠算到珠心算的升级转化和迭代创新;中国珠心算事业获得空前发展,科学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教育教学实践实现新跨越,推广普及工作迈出新步伐。

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各省区市珠算心算协会以及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团队不懈努力,《中国珠心算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终于面世了。《报告》既是对中国珠算珠心算发展之路成功经验的回顾、梳理与总结,充分展现了珠算珠心算传承主体和广大传承者风采,同时也对未来珠算珠心算事业与工作进行了展望,希望藉由此书告慰前人,鞭策后学,更好地将珠算非遗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一、编撰出版《报告》的目的意义

2020年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决定编撰《报告》,并将其纳入财科院智库报告序列。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智库报告的编撰出版旨在为国家高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对发展中国珠心算意义重大。

一是有利于全面反映全国珠算珠心算传承发展状况。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珠算协会的成立开始,42载春华秋实,一代代珠算人接续奋斗,谱写了珠算珠心算光辉灿烂的历史:从无组织无管理,到有组织的统一业务指导,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从无能力考核与标准,到建立健全国家和全国性珠算珠心算标准体系;从无比赛形式,到有规程规范、形式多样的珠算珠心算比赛;从只注重视经验教学,到上升为理论研究,用理论成果有效指导实践;从珠算竞技、计算,到逐渐走向珠算珠心算普及开智……一次次的蜕变中,蕴含了深刻的发展逻辑,值得广大珠算人熟知和深思,以此开创珠心算的美好未来。

二是有利于总结全国珠心算工作成绩与经验。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一众基于算力即计算能力的高科技,我们仍然记得珠算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所建立的历史功勋。走过曲折漫长的路途,我们又以实践和科学研究证明,由珠算创新发展而来的珠心算有着显著提升人类综合素质的独特价值。梳理中,我们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珠心算发展成功经验,解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得以更好地保护传承中国珠算,力争为人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三是有利于更好推动中国珠算的赓续传承和中国珠心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42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一代代珠算人的努力求索下,我国珠算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可喜成绩,并在2013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随着计算机的诞生与迅猛发展,珠算事业的顺利推广同样面临挑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级上下、不同方面共同努力,不断发声,用声音言说和生动文字传递珠算人的时代最强音,致力于更好推动中国珠算的赓续传承,有效推进中国珠心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报告》的内容与框架结构

本书是第一部反映中国珠算与珠心算传承发展全貌的书籍,由总报告、分报告和案例篇三个部分组成,包括1个总报告、7个分报告和9篇案例报告,全书约35万字。

总报告从“珠心算概述”“珠算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珠心算的当代创新与发展”等方面,从总体上阐述了珠心算相关概念、珠心算起源与发展的历史、珠心算的历史地位与价值;当代珠算文化传承的宏观环境与影响、传承途径和力量、历史成就与最新进展;珠心算教育的多元化发展、珠心算的科学研究新时代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对珠算珠心算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分报告从学术研究、师资培训、鉴定比赛、教学实验、民办教育、非遗保护、博物馆建设等七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中国珠算珠心算发展的全过程,用生动的事例记录了珠算珠心算的发生、发展与发达,以及当前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并对相关细分领域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珠算珠心算事业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对策。

案例篇从智障人士、老年人群、实验区和非实验区珠心算课程实验、农村教育、师范教育等不同侧面,反映当前珠心算教学模式、经验、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为在各个地区开展珠心算教育实践提供了范本,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学习与借鉴。

三、《报告》的主要特点

编撰人员亲力亲为,综合运用原始档案、信息检索、实地走访、组织座谈、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获取大量原始资料,以全局视野、大局意识和科学精神,客观公正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和提出设想,为珠算珠心算事业献计献策,显示出珠算人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本书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全面系统。本书涵盖珠算珠心算教学、鉴定、比赛、培训(包括课内外学生培训及师资培训),以及学术交流(包含学术研究、教学研讨)等内容,生动体现了中珠协“比赛、鉴定、办班、交流”八字方针。总报告总览全面,分报告专题分述;整书脉络清晰,系统完整,力图形成一个有机闭环。

二是运用数据。本书叙事平实得体,数据实事求是。在一串串真实数据的背后,凝结着珠算人孜孜不倦、不懈努力的精神与品质;透过这些数据,我们感受到,珠算心算在计算世界的同时,也用数据来为自身发展提供了注脚与说明。

三是内容翔实。本书所有报告及案例都是作者通过查阅相关报道资料及原始档案文件、成绩册等一手资料得到的。写作过程中遇到自相矛盾的资料数据,总会通过电话咨询等方式予以查证确认,并辅以查阅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大事记、珠算珠心算相关史料、问卷调查与数据统计等方式,力求使书中数据内容尽可能准确和完善。

四是注重实践。本书回答了珠心算是什么、从哪里来、有什么用、往哪里去的问题,具有珠心算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意义与价值。本书采用“‘点’‘面’结合,前后照应”的方式,以实例说明问题,让读者切身感受到珠算珠心算发展史既是中华民族科技史、智慧史的有机组成,也是所有珠算人奋斗史、实践史的真实写照。

在刘建华会长和刘尚希院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报告》由来自全国36位珠算珠心算专家、教授、一线工作者等组成编撰团队(撰写组),历经8个多月的构思、撰写、交流、修改、完善,到今天为止,终于进入到全书出版首发程序。本书由刘建华会长和刘尚希院长分别作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程北平领衔负责全书总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院与珠心算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王卫达、赵光、汪以力、陆萍、刘芹英、陈国忠、牛腾等领导和专家为本书的成功出版做了大量工作。在此谨代表我们研究团队,对参与编撰本书的各位作者,以及为本书撰写提供重要素材和数据支持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张晓彪编审和李肇晗编辑为本书出版付出的大量心血与辛勤劳动!

由于时间仓促且水平有限,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读者和专家老师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