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总结经验 谋划未来 推动珠心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读《中国珠心算发展报告(2020)》
来源:中国珠算心算协会 作者:郭世荣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7-10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二级教授、中珠协副会长 郭世荣


中国珠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重要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心算是中国传统数学的固有计算方式之一,所谓“善数不用筹策”。珠心算是珠算与心算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心算方法。它与珠算的历史一样久远,但是在很长时间内一直作为珠算的辅助方法而存在。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三算结合”“珠算式口算”等受到更多的重视。随着珠算定级和珠算比赛的全面铺开,对计算速度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心算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和深入。而当算盘在财经会计领域的使用被计算器(机)取代之后,珠心算反而得到了更为全面的开发和应用,从一种计算方法升级为一种教育和启智的工具,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实用价值,这是对优秀珠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我们实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如何更加有效地传承、保护、弘扬、开发应用与发展珠算与珠心算文化,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这项重要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是今天珠心算的重大课题,也是珠心算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一直是珠心算研究与教育的有力领导者和积极推动者,从在全国乃至全球大力宣传与推动珠心算研究与教育,到成功地申请中国珠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珠心算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推出的一个重要的智库报告,该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珠心算发展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与研究领域,是未来一段时间推动珠心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是精心组织、广泛调研和全方位研究的结果。《报告》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程北平担任总撰,由程北平、文志芳、王卫达等集体完成。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及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建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十分重视这个智库报告,分别撰写了序言。在研究和撰写过程中组织协调全国力量,进行了全面调研与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报告》撰写人员包括了我国珠心算事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珠心算技术研究专家,珠心算认知研究专家,珠算和珠心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各地各类珠心算教育、培训、实践的专业人员以及大批一线教师,共36人,另有26人参加了前期研究并提供材料。这样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完成了这个高水平与高质量的智库报告。

《报告》内容丰富全面,反映了中国珠算与珠心算发展的全貌。《报告》包括一个总报告、七个分报告和九个实践案例,共35万字。“总报告”是对珠心算发展状况的整体分析,梳理了珠心算的历史及其历史地位与价值,分析了当代传承珠心算的政策环境、法制基础和舆论氛围以及传承途径与力量,总结了近二三十年取得的成就与研究进展,展现了目前珠心算教育多元化多层次推进的欣欣向荣局面,综述了对珠心算的脑机理活动和启智作用的科学研究方面的新进展,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做了展望。“分报告”从“珠心算学术研究”“珠心算师资培训”“珠心算鉴定比赛”“珠心算教育实验研究”“民营珠心算教育培训”“中国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珠心算博物馆(纪念馆)”等七个方面分别研究了珠心算在不同侧面上的发展状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展望未来。九个案例报告了珠心算教育的具体实践活动和经验,包括珠心算的各种教学研究与实验工作,例如:利用珠心算提升智障人士生活质量,利用珠心算进行老年教育和预防老化,小学珠心算教育实验与实践,珠心算的师范教育,利用珠心算助推农村教育质量增效,等等。

《报告》总结了成功经验,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展望了未来的工作。不论是“总报告”还是“分报告”都在总结经验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都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新工作方向和新任务,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展望。“总报告”既宏观地在战略谋划与总体布局方面展望和规划了未来的工作,也对一些带有全局性的问题给出了具体建议。例如,统筹珠算的非遗传承、文化传承和弘扬发展的基本任务,促进和提升珠心算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深入发掘珠算与珠心算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有益价值,阐释珠算的本质属性,提升珠心算创新理论的实践应用;在科学研究方面确保“三大课题”的顺利实施,在组织管理方面加强“三大平台”建设;等等。各分报告对未来发展的建设都有重要的建设性意见。例如,“珠心算学术研究”分报告对未来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即:珠算知识体系的构建与研究问题,继续做好珠心算脑科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加强对珠算珠心算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珠算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研究,扎实推进对珠算古籍的整理和研究工作等。“珠心算师资培训”分报告在分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落实珠心算师资分级培训、建设“珠心算专家库”和“珠心算师资培训讲师团”,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师资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优化珠心算培训师认证平台建设等建议。

《报告》是第一部反映中国珠算与珠心算传承发展全貌的著作,旨在积极推动珠算与珠心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报告》为积极落实“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要求做出了示范性贡献,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方面的典型案例。

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程世绥在重刊程大位的珠算著作《算法统宗》(1592年)时评价其影响:“风行宇内,近今盖已百有数十余年。海内握算持筹之士,莫不家藏一编,若业制举者之于四子书、五经义,翕然以为宗。”今天,我们有理由期望珠心算也有“风行宇内”之时。本世纪以来,珠算与珠心算研究与教育不仅在中国和日本等珠算与珠心算研究和教育大国发展迅速,而且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传播,正在向“风行宇内”的大道上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