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为乡村振兴注入深厚文化底蕴与科学育人内涵——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财政部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22-07-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7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珠算心算协会(财科院挂靠单位,以下简称中珠协)主办的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在宁夏银川正式启动。

此次公益行动中珠协将目光投向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遴选5个省市14家学校和养老院入选公益行动首批试点单位,并在启动仪式上向各试点单位捐赠价值三万元的教材、教具、图书、算盘等物资;宁夏银行向彭阳县第二小学捐赠1.3万元;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向宁夏孝慈园养老服务中心捐赠7千元;启动仪式捐赠总价值 44万元。

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计划期限设定为三年,除了在启动仪式上向试点单位捐助物资,帮助试点单位开展珠算珠心算非遗文化学习以外,未来中珠协还将长期推进此项公益行动,持续跟进,为试点单位提供包括教材算具、师资培训、课题研究、活动交流等多个方面的对口援助与政策扶持,以着眼长远的整体思维,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注入深厚文化底蕴与科学育人内涵。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珠算,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同时又具备启智育人的科学内涵。中珠协立足协会职能特色,适时提出“中国珠算非遗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既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关切响应,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试点单位代表们对此次公益行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把握好珠算具备的文化特性和育人价值,努力将公益行动做久做实,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作出珠算界的独特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代表们聆听了由浙江大学陈飞燕教授作的《珠心算与脑科学》专题讲座,并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文章来源:http://jgdw.mof.gov.cn/zt/bnzt/wmsj/202108/t20210810_37442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