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俄罗斯AMMA学校舒梅科·叶莲娜在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第六次珠心算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7-23


(世珠联会员单位俄罗斯AMMA学校负责人 舒梅科·叶莲娜)

还记得世界上第一台电脑ENIAC吗?当然。

你还会买它来做日常工作吗?当然不会。

在这个现代科技时代,昨天推出的新产品今天都有可能会过时。我们怎么能指望一台有66年历史的电脑呢?

但如果我们告诉你,世界上有很多人其实都还在使用人类发明的第一台计算器呢。

算盘,是一个使用棍子和可拨动的珠子来计算的仪器,确实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计算器。算盘曾在欧洲、中国、俄罗斯被使用。

算盘起源于巴比伦,然后传到中东,历时弥久又传到了日本和中国。当它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的过程中,算盘本身也发生了演变。算盘在中国时有两层,上二下五。日本著名数学家川泽木用上一下四的设计对算盘做了调整,并称之为十露盘。我们今天使用的现代算盘就是以十露盘为基础的。

算盘计算方法在中国还有个更出名的说法,叫珠算。

珠算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珠算的普及促进了数学的普及。这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做出的巨大贡献。

古代的算盘在当前充斥着高科技的世界中仍然扮演着其独特的作用。在中国,珠算常用于农村地区和国内一些日常计算场景。作为中国的国宝,珠算以一种新形式已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一部分。算盘上,用上下拨动的珠子们就可以实现加减计算的独特方法,仍然具有很大的价值。

作为一种著名的古代计算技术,中国珠算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一种方便、高效的计算手段,珠算多年来为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即使是现在,随着高科技飞跃发展,珠算仍然是一种百姓普遍使用的计算方法。

为了进一步促进和发展珠算文化,世界各地涌现出很多专业机构,共同努力,举办各类活动,旨在发展这项技艺。

中国珠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用算盘进行数学计算的传统方法。根据公式,人们通过沿着算盘棒移动的珠子,来实现加减乘除、指数乘法、根和更复杂的方程计算。算盘在推动数学研究、促进算法实践和培养智力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珠算中,概括计算规则和方法的口头公式很押韵,易于学习。初学者可以通过简单的学习很快掌握技巧,熟练之后思维会更加敏捷。算盘在中国被广泛应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提供了很强的文化认同感。珠算技艺通过传统的口头教学和自学代代相传。珠算训练被认为可以提高儿童的注意力持续时间、记忆力和心算能力。今天,珠算被认为有助于开发计算能力、认知力、教育心理学和智力发展。珠算在文化创作、民俗、语言、文学、雕塑、建筑等各个领域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但是,珠算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心算。有些孩子是当作兴趣来学习珠心算的。学习者要用脑海中模拟的算盘来完成计算过程。珠心算领域现在有国内和国际比赛。

这种教育的倡导者们认为珠心算可以帮助开发儿童智力。

今天,算盘仍然是智慧和财富的吉祥象征。2008年,它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算盘协会的人们希望这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会消亡。

珠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令人欣喜。我们希望这种传统的计算方法能在激励智力和促进数学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新的珠心算形式能够振兴珠算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然而,如果无法实现,我们也应该尊重历史的结果和选择。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不代表它必须是成为一门面向学生的课程。

在现代计算机时代,问题不是学生是否应该学习珠算,而是如何学习它,以及如何充分利用这种文化。鼓励学生学习珠算并通过珠心算解决数学问题是我们需要为世界和我们的后代而承担的责任。

有些东西,由于其独特的文化价值,需要保存,延缓其消亡的进程,甚至是重振辉煌。这是联合国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希望人们学会重视和珍惜文化遗产,共同努力,帮助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不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