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珠算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操作的简便性,使珠算曾经长期广泛应用于中国社会各领域,并逐渐与民俗、语言、文学、雕刻、建筑等诸多中国文化元素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珠算文化。
中国珠算于2013年12月4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对激发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增强民众对民族文化的保护意识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以及对珠算文化实践者的尊重。
珠算的科学性是指珠算本身的科学性,具体表现在其硬件和软件的科学性。珠算的硬件是算盘、软件部分包括口诀、法则等算理算法内容。中国算盘是有梁穿档算盘,其结构非常科学,不仅蕴含了累数值、位值制、五升十进制、周期等思想方法,并能二元示数,还兼具有图具的部分功能;珠码符号有计算功能,而且数与形是一体的,珠算运算模型是适合于珠算、脑算和计算机算的通用算法模型。
关于珠算的社会性,过去主要是指其实用价值,在当今计算机普及的时代,珠算的实用价值需要在综合考虑珠算的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的基础上来体现——珠算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及其发挥的社会作用。具体体现在开展一系列珠算非遗公益性传承活动、科学教育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充分发挥珠算的社会价值,进一步开发珠算的社会服务功能,使珠算非遗能够满足各社会层次的不同需求。
虽然珠算产生之初主要是用于计算领域,但从明代开始珠算已经在教育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教育和启智作用,特别是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珠心算,不仅对于开发儿童智力潜能具有显著作用,而且对于大学生、老年人和特殊人群等都有巨大的教育启智作用。